゜祈颜

QQ:382861586‖微博:张佳乐夫人

【喻王and一点叶乐】

一些六年前没写完,现在也不想续写的同人段子,发出来看个乐呵吧。

  

  by祈颜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周天一般是休息的,不用来实验室,不过因为刚回国不久,组上人手虽然够但训练还不足,很多事都得亲力亲为。想尽快做出点成绩果然不太现实啊,王杰希叹着气,揉了揉太阳穴。

空气净化器在水槽旁嗡嗡运作着,过了正午阳光刺眼,好在窗户朝北照不进来。王杰希看看表算了下时间,这个点食堂是没什么菜了,去外面随便吃点吧。

实验服脱下来随手搭在椅背上,桌上的手机提示音响了提示新邮件,王杰希一边整理衬衫领子一边拿起来点开,是高英杰前天让他帮忙送去测序的两个seq样品。

质检都失败了?王杰希往下拉看到结果,皱了皱眉,明天得抽空去找他分析一下原因。

从实验楼出来左拐就是校门,校区是半开放的,经常能见到不少老人在校园里散步。不远处有个钟楼,仿古建筑,也是校区的标志,钟楼下面是荷花池,现在应该开得正是时候。昨天隔壁组的苏沐橙和戴妍琦聊起这个,说有人看到几只很罕见的鸟,引来不少专业人士蹲点拍照。

校门口是一条不算宽的林荫路,路边的店铺零零散散,已经过了饭点,家家都没几个顾客。

至于哪家好吃哪家一般,王杰希说不上来,他一向不挑这些,有时候赶时间就只图近随便进一家。黄少天对这些很有研究,有时候在大实验室忙,隔老远就能听到他长篇大论的分析,还有霸图的张新杰,王杰希一想起那人一本正经讲解加几分之几勺醋才好吃就有点胃疼。

黄少天主要是说给喻文州听的,喻文州是蓝雨组上的负责人,来这个实验室挺久了,前辈评价都是稳重踏实,发过一些影响因子不错的文章,也算年轻有为。也就他受得了黄少天的话唠,总是和和气气的样子,见谁都带着三分笑意,待人周到让人挑不出毛病。

王杰希跟他交流不多,能想到的评价有限,不过不知道是不是他多心,总觉得喻文州对他的态度似乎不太一样,具体哪里不一样,又说不上来。这人包装得太好了,城府应该不浅,王杰希凭直觉想,还是尽量少打交道吧。完全没注意到他这还是第一次靠直觉评价人。

不知不觉走远了,林荫街已经快到尽头,右手边有个小吃店,他记得黄少天好像推荐过这家的羊肉泡馍,便进去点了一份。

吃完出来时间还早,回实验室也没什么事做,王杰希打算沿路往前走走,随便逛会再回去。小吃店不远处是家花店,坐落在街角,店门口摆满了高高低低的花盆,各色花团锦簇,在蓊绿葱茏的林荫下一时鲜艳得让人移不开眼。

他在花盆前停下脚步,低头打量。各色的玫瑰占了近一半地方,另一侧摆着芍药百合扶桑米兰等等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花,角落的绣球开得正盛,有的花瓣上还带着水珠,看起来被人照料得很好。

“小伙子要买花吗?”王杰希抬头,说话的是个笑容温和的中年妇女,系着围裙,手里还拿着一个喷壶,头发松松地绾在一侧,走到门口热情地问,“送给谁的?我来帮你挑吧。”

“谢谢,我只是看看,不打算送人。”王杰希礼貌地点点头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觉得那笑容有几分熟悉。

“偶尔给自己买点花也不错嘛。小伙子工作忙吧,可以买盆茉莉放家里,又好闻又能促进睡眠。”老板娘笑着推荐说,“如果嫌麻烦,新到的百日菊也不错,买几支放家里,颜色鲜艳看着热闹,还有步步高升的意思。”

王杰希顺着她的手指看过去,一大簇红黄白色的花插在玫瑰后面的花盆里,仅红色就有很多种,一眼看过去就像旷野天边绚烂的晚霞。

“那麻烦您帮我包几支吧。”

回实验室的路上,王杰希低头看了几次手里的花束,还是想不明白怎么就鬼使神差买了。不过老板娘把花搭配得很好,颜色多而不杂,看着确实赏心悦目。就当调剂生活吧,他无奈地想。

走进门,上楼。

“哟,大眼儿,什么日子啊买花,送女朋友?”叶修正好下楼,手里还拿着包烟,见他手里的花,挑挑眉八卦地问。

“摆家里调剂生活,”王杰希简短地回答,对他的称呼皱了皱眉,但也没多说,“叶教授这么勤奋,周末还来实验室?”

“别提了,组上人少根本忙不过来。”叶修说着掏出根烟叼嘴里,习惯性想点燃,反应过来还在屋里,拿打火机的手又放下,“等忙完这阵得好好招点人进来。”

“不说了,我去抽…哎张佳乐!”叶修伸手拽住刚从细胞房出来的张佳乐,“帮我把这个文件给你们组张新杰,给他说数据处理的不错就是太繁琐,让他删减删减再给我。”

“自己去我忙着呢。”张佳乐看也没看他,低头摘下鞋套扔进旁边的垃圾桶。

“不怕我扣你工资啊?”叶修说。

“扣你大爷我工资是韩导发又不是你!”张佳乐前阵因为开组会偷玩手机被抓包扣了一个月工资,现在一听这词就忍不住跳脚。

叶修知道他忙,不过还是忍不住想逗逗他:“可老韩工资是我发啊,你想他要是被扣工资心情一差再扣你们的,那多不好是吧。”

一旁的王杰希有点听不下去:“我去给吧。”

正好张佳乐兜里的timer响了,关掉后朝王杰希点点头算是感谢,便匆匆往里走,走前不忘朝叶修翻了个白眼。

叶修无所谓地耸耸肩,把文件交给王杰希,转身出门抽烟去了。

“对了王杰希,”叶修走到门口时想起什么,停下来转身说,“喻文州应该是对你有意思。”

王杰希闻声回头,也不见他表情有多惊讶,叶修心下了然,看来是他多嘴了。

“叶教授,需不需要我去告诉张佳乐你对他…目的不纯?”王杰希淡淡出声。

叶修没防他这一手,冷不丁被噎了一下,好在这么多年练就的脸皮厚度摆在那里,被识破的尴尬还没表露出来就消化了。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  

  

买回家的百日菊终究还是在撑了一周后彻底蔫了,吃过晚饭的周末,王杰希出门散步,无意间又走到了那家花店。

这次没见那个阿姨,取而代之的是个熟悉的背影。

难怪觉得眉眼眼熟,王杰希心下了然,应该是喻文州母亲开的店。

喻文州回头看见了他,邀请道:“来买束花吗?王教授。”

“新来的风信子挺好的。”喻文州笑着说。

王杰希看了看门口十几盆开得正盛的白花,“我没时间照顾,对这些也没什么兴趣。”直截了当地拒绝。

“是吗,可我记得王教授组上是有在做植物方面的课题的?”喻文州不动声色地问。

“那是工作,”王杰希顿了顿,“而且我家有猫。”

“那真遗憾。”喻文州笑了笑。没问那猫怎么有空照顾。

有些话不用说完,什么意思彼此心知肚明就够了,留一半问一半,适可而止也是给自己留余地。

  

  

(后面是喻逐渐攻略王的剧情发展,懒得填坑了,请自行想象。)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7)